​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878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高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有关工作的通知

  苏教办社政函﹝20175

各高校、独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新时期我省高校思政课的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要求,现就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配合做好教育部专家听课指导工作

  教育部将于20175月组织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和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专家分赴全省各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开展听课指导,覆盖本专科、研究生各门思政课(含形势与政策课)。为了解原生态课堂情况,专家原则上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听课的方式。如专家确有需要与学校联系,请各高校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保障听课指导工作有序开展。专家到校除听课指导外不承担其他工作任务,交通、就餐、住宿相关费用由教育部统一安排。

  二、做好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工作

  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高校范围内遴选一批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每个高校可推荐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1个,省教育厅组织遴选后择优推荐报送教育部。优秀工作案例提倡短、实、新,重点介绍已较为成熟完善、效果稳定、可复制推广、操作性强的思政课建设长效机制做法,工作成效以摆数据为主,减少常规定性分析,篇幅不超过2000字。

  三、做好思政课优秀教师的遴选推荐工作

  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高校中遴选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一线思政课教师。本科院校可推荐2人,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院校可推荐1人,要求附简要情况介绍,篇幅不超过1000字。推荐人选由省教育厅组织遴选后择优推荐报送教育部。

  四、做好思政课建设系列调研准备工作

  教育部将组织若干课题组,围绕“05方案实施情况、统编教材使用情况、教学系列用书使用情况、教师信息系统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七个方面开展系列调研。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准备,尽早将本校相关情况作系统总结和梳理,摸清情况底数,凝练本校特色,找准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认真组织遴选、择优推荐思政课优秀工作案例和优秀教师材料,确保推荐工作的严肃性和推荐结果的公正性。推荐汇总表(见附件)、优秀工作案例和优秀思政课教师情况介绍各1份,请于69日前报送省教育厅社政处。联系人:李亚东,联系电话:025—83335363,电子稿发送至szc1513@126.com

  附件: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推荐汇总表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