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李久生书记深入思政课堂

发布者:乔默之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676

1216日上午,正值全校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之际,校党委书记李久生教授、副校长周建超教授再次深入思政课堂,聆听青年教师陈蕴鸾博士的公开课,并给予指导。这是本学期继9月份副校长邓友祥教授,11月份副校长周建超教授深入思政课堂指导之后的第三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桂如教授、学院督导及部分思政教师一同观摩。

陈蕴鸾的公开课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中的“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部分。她从资本主义发展的时间轴图导入,理例结合,层层推进地讲授了“生产集中与垄断的形成”、“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金融资本与金融寡头”、“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等知识点。校领导认真聆听,详细记载。课后,校领导与陈蕴鸾及全体观摩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和点评指导,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制度成效、“青蓝工程”结对指导工作。李久生强调指出,思政教师要根据不同教育对象进行针对性的创新型教学,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强化大学生的品德塑造,提高他们的科技与人文素养。要创新话语体系,通过对教学内容“三贴近”式的二度创作,使思政课堂赢得更多学生的参与,使教育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周建超指出,课堂教学中的案例运用得很好,今后要更加重视深入挖掘其教育内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的成长。

校党委校行政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等文件要求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每学期都召开专题会议,并多次到学院开展调研,多次深入思政课堂进行指导,极大鼓舞和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