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

发布者:蒋宇婷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701

    为促进我校学生“知国情、学党史”的热情,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性教学环节。529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下,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行政楼2401多功能教室组织举办了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总决赛活动。邓友祥副校长、党委宣传部戴干明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桂如副院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教研室老师、2015级本科班12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从4月初开始,预赛和半决赛覆盖了全校所有本科专业,教育科学学院、医药化学化工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学院等6支代表队闯入最后总决赛。决赛由张龙秀、陈志峰老师分五轮交叉即时提问,每轮20题。如无人回答或产生争议,则由提问老师进行当场讲解。这种面对面的“问答——释疑”模式使竞赛增强了对抗性、知识性和理论性。经过近2个小时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后,丁奔领衔的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王嘉楠领衔的人文学院代表队、孙俊杰领衔的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分获冠亚季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杨星、外国语学院的彭园园、数理学院的曹童等6位同学获得团队最佳个人奖,教育科学学院的丁奔同学则以大放异彩的表现获得全场最佳。邓友祥副校长、戴干明部长、蔡桂如副院长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和奖状,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邓友祥召集了短暂的碰头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重视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重视理论性社团指导和建设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又快又好地加强内涵建设,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贡献力量。戴干明部长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蔡桂如副院长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会以执着的信念、坚定的信心,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