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思政课堂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9-09浏览次数:478

为了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促使任课教师认真备课、授课、批改作业、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1.任课教师在上课之前要认真备课。备课采取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学期开学前,教研室要指定专题小组组长,组长负责编写该专题的教学大纲,并组织本专题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统一教案,规定教学目标、主要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在坚持集体备课的前提下,各位教师要根据学生特点和自己的特长,进行个人备课,使讲稿富有特色。

2.在课堂教学中,任课教师要坚持经常考勤,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和必要的处理。对旷课二次以上的学生,给予“不及格”的处分。对课堂表现好的学生,要记载入册,期末总评给予适当加分。

3.教师上课要带好教案、讲稿,教师必须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进行课堂授课,教学中要突出重点,精讲难点,运用启发式教学,严格按照教学日历的进度进行教学。

4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尽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讨论式、辩论式、专题式、演讲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行教学民主,做到教学相长,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5.要定期布置作业。每学期至少布置6个作业题,作业题由教研室统一审定,任课教师负责作业批改、评分和登分。评分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