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2-15浏览次数:127

备好课是讲好课的前提,教研室主任要根据各门课的大纲要求与教学进度,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定期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的要求是:

一、组织形式及内容

1、以课程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每学期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

2、按照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其结构:了解本章节的内容与其他章节以及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

3、研究教材教法、知识点的确定及学法指导;研究本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新的教改思路,交流教学中成功的教学经验。

4、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方法要注意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因材施教原则,要因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而异,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二是科学性原则,要符合教学规律,教无定法,教学有法。

二、集体备课具体要求

1、具体备课要“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主备人);“四统一”:统一教学目的,统一重、难点和关键知识点,统一课内外实践性教学活动,统一教学进度;“六备”:备教材内容、备重点难点、备学生水平、备教法设计、备学法指导、备实践教学。

2、中心发言人(主备人)要精心钻研教材和教法,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寻找突出重点、分散难点的方法和途径,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结构,结合学生的思想、学习实际,预测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寻求如何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取最佳收获的途径,形成备课初稿。在主备人备课的同时,教师个人充分备课。

3、中心发言人持备课初稿进行中心发言(说课),然后,其他教师参与评价、交流,要求达到如下程序及效果:讲——讲自己的观点和做法,特别是不同于别人的观点和做法;评——对大家的观点进行客观的中肯的评价;议——对大家的观点和做法以及有关疑义的地方展开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对主案进行修正,达成共识。

4、教案内容齐全,教案设计做到“六有”(有章节课题;有目标要求;有重点难点;有教法分类;有板书设计;新授课有教后记)、“六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法指导和能力培养。

5、在集体备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由主备人持案上课,课程组教师听课。课后对其教案、教法、学法等进行商榷、修正并形成个性化,课程组其他教师可借鉴其教案上课。

6、在单元课程教学完成后,教师要针对教学实践写出质量较高的教后感(或教学反思)。教后感要有针对性,做到言之有据,客观、实际地总结教学过程中,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的成功经验和尚存的困惑与不足,对今后的教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7、各课程备课组在下一轮集体备课时先对前一次教学反思进行交流。课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学反思交流与展评,从而真正做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8、每次集体备课均要作好记录,期末结束时上交思政部办公室存档。   

9、集体备课时间不得做任何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

             

 

                                              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46